2015年11月5日

2015東京設計週


日本的設計一直都具有代表性,趁著30週年特地跑了一趟,
展覽地點在明治神宮外苑,是個相當熱鬧的地方,
首先是取票,然後進去就收走的門票= =



然後換來提袋和簡介

當然啦,有很多具有日本文化的設計品,跟台灣相比呢,可能就是多了那種和風,
想想台灣ROC只有100年的歷史,我想怎麼也拼不過人家幾千年累積的韻味,
隔壁說客家和原住民是台灣的阿,但是他媽的沒有人要保留阿。
紡織很強,但是沒有人要強調他阿!(憤青上身)






平面圖像設計類,蠻多細節的,不過我想有再看設計書籍應該不陌生。




(這張孔子我看到覺得很搞笑XDD)

然後是讓我驚豔的多媒體....舉一些例子...




這個乍看是廣告的分鏡稿而已,但是IPAD拿上去卻會出現完成的影片和解說,然後我找不到他的QRCODE和感應器在哪...
這是一個APP嗎(汗)


上面這個投影水族箱是你在時下流行的填色遊戲畫完以後,他會拿去掃描15秒,你的畫作就會加入水族箱了。



上面這個投影幕是各種符號和象形文字,碰觸以後會有特效告訴你這些符號的意義。
應該是利用上面的攝影機在做感應~


360環景也相當熱門,戴頭盔就可以看到各種應用,或是透過IPAD來當觀景窗,還可以在虛擬空間玩立體噴漆....
也有利用XBOX KINECT製作的互動設計,像是打汽車阿,掃描臉部等等,應用的手法和台灣大不相同,開發影像互動APP感覺像是一個很普遍的技術.,感覺大學生就會了(?)



(設計展也要發展一下觀光業)


設計展也要賣AUTODESK的車



設計展也要賣房子(誤)


這個是驚悚的機器人,他會瞪著你,跟你聊天。
然後發現台場也有一個...不會瞪你的


總有一天智慧機器人會走在日本街頭的吧..


上面這個荷葉可以讓你聽到下雨的聲音,後面的葉子是模擬含羞草的裝置,
機械的聲音有種奇妙的感覺,然後旁邊的花用燈照,每次都會有不一樣的顏色。




最後補上一些亂拍的東西。

總結,一個不論是土地和人口都是台灣十倍大的地方,
也許可以說,台灣可以拼到這一步其實很好了。
很多文化跟古蹟或許你可以講他們有很多空間可以保存之類,
而台灣這麼小是不行的,所以我覺得一昧模仿人家其實沒什麼意義,
同一套方法可能無法解決先天的缺陷,該思索應該是一套屬於自己的方法。

但日本給人就是一個謹慎和敬業的態度,
我不知道他們是為了錢還是一個責任感,
不過我覺得我們國家就算給了他很多錢和權力,
他也不見得可以有這種態度和責任,是吧。

所以如果有能力改變一些東西,那就盡力改變吧,
也許只是一個標誌設計,我相信總有一天這個設計也可以成為一個文化代表。


在最尾巴貼上一個比東區十倍擁擠的澀谷和維安警察(還有待命抓你上去的警備車),
好啦,台灣真好。




0 意見: